5/1的夜晚。
我的少女心爆發了一整晚!
李雲迪的鋼琴演出實在是太精采了!

數年前自從看了李雲迪的蕭邦鋼琴大賽演出後,就對李雲迪的琴聲"琴"有獨鍾。不知道是不是同為雙魚座的影響,從小就很愛蕭邦的音樂,雖說不上首首都愛,但若要列出喜歡的古典音樂曲目,蕭邦的曲子絕對佔80%以上。 很喜歡李雲迪的音色和不慍不火如娟娟細流又如詩畫的表現力,還記得當初為了找李雲迪的CD,跑了好多唱片行,這次的音樂會是第一次聽到李雲迪現場演奏,感受更是不同。

我的位子是在2F31排正中間,雖然沒錢搶前面的座位,但是還是很感動!只可惜最近太多人感冒,我明明已經秉住呼吸細細聆聽了,卻還是被不少禮炮般聲響的咳嗽聲還有東西掉落的聲響給激怒到XD

李雲迪彈琴時非常專注甚至可以說忘我,每一首曲子開頭前,他似乎都要稍微冥想一下,然後手在輕輕的懸空,再敲下第一個音的琴鍵,不同的曲目中,時而清雅柔婉,時而魄力十足,澎湃有勁,好幾次都微微起身的彈琴,用力的彈奏,然後隨著音樂擺動,偶而抽空一隻手來撩撥落下的髮絲。

音色來說我個人覺得很美,乾淨清徹,所以錯音也格外明顯XD 李雲迪一曲一曲的贏得熱烈掌聲,最後有不少人站起來鼓掌,最後展覽會之畫結束後,大家更是長達數分鐘的鼓掌,李雲迪也不負大家的期待,接連演奏了四首安可曲。

<這次曲目>

◎蕭邦:降E大調夜曲,作品9之第二號 Frédéric Chopin: Nocturne in E-flat Major, Op. 9, No.2
以這首來作為開場,實在是很有浪漫的fu啊~(少女心立刻被攻陷)雖然說這首已經可以被列為蕭邦的芭樂名曲,但是現場聽李雲迪彈奏還是非常的夢幻啊~~(灑花灑花) 聽過李雲迪演出後,讓本來對這首曲子沒有fu的我,馬上有fu起來,回家隔天就開始找譜XD

◎蕭邦:四首馬厝卡舞曲,作品33 Frédéric Chopin: Four Mazurkas, Op. 33
第一號升g小調 No. 1 in g-sharp minor
第二號D大調 No. 2 in D Major
第三號C大調 No. 3 in C Major
第四號b小調 No. 4 in b minor

馬厝卡舞曲....對不起,我有認真的聽,但是...對馬厝卡舞曲真的沒有fu(←是沒有愛吧)

◎蕭邦:降E大調,流暢行板與大波蘭舞曲,作品22 Frédéric Chopin: Grande Polonaise Brilliante Prece Deed’un Adante Spianato in E-Flat, Op. 22
這首也是我愛一首,輕快又很有氣勢的讓人想跟著旋轉~~感覺李雲迪的琴藝真的又進步了很多,比起過去更增添了張力和自信。

◎鋼琴獨奏|莫傑斯特.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 Modest Mussorgsky: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for piano
這次是我第二次聽現場的展覽會之畫,第一次是珍珍的交響演出。鋼琴版的展覽會之畫,ㄧ開始還很納悶,鋼琴要怎麼詮釋,聽完演奏之後恍然大悟。30分鐘長的鋼琴版演奏起來比較直接輕快,李雲迪這首的演出還算不錯,最後結尾的那個音再作加強點應該會更完美。不過認真比較起來,還是覺得交響樂版本的比較傳神,尤其小號吹奏主旋律那段讓人莫名的感動。


這次最令人驚艷的,莫過於安可曲了。

安可曲目:

1.李斯特改編舒曼的"奉獻"
這首改編自舒曼寫給妻子克拉拉的情歌,是我心目中的愛曲中的愛曲之ㄧ啊~~(繼續灑花)
想當初在李雲裡的專輯中聽到後我就好喜歡這首,有陣子天天只放這首來聽,沒想到竟然可以親耳聽到現場演奏,既清柔優美夢幻,洋溢著幸福感的奉獻,震驚+感動讓我差點就要灑淚了。

2./3.中國風曲子,不知曲名@v@ 
但是第三首的時候有不少人笑了,難道是台灣的曲子嗎?很有流行音樂的fu~

4.王西玉的向陽花
這首應該是李雲迪的粉絲都耳熟能詳了吧,改編自中國民謠的小曲,譜不算太難,但是彈得這樣精巧逗趣的李雲迪也很不簡單,而且李雲迪彈得超輕快,讓人感受到一股清晰又帶點俏皮的純樸,讓我回家馬上打開琴譜想要練XD


我的前後坐著台中特地請假上來曉明女中的音樂班學生,前方還有位日本太太(她說自從李雲迪贏得蕭邦鋼琴大賽後,在日本也開始紅了)。看到很多人一起聆聽自己喜歡的鋼琴家演奏,非常開心!

會後,竟然還有簽名會!!
這個太讓我驚訝了,剛剛那個彈完這麼多首曲目的人,竟然還可以支撐簽名會O_O
說實在,雖然很開心有簽名會,但是真的是很心疼李雲迪在演奏完這麼多曲目後,第一件事情不是休息,而是得面對眾多樂迷殷殷期盼的眼神還有簽名。不過可以親眼目睹李雲迪的丰采還是很開心。(不過大家也是大排長龍的等待簽名)

這次唯一感到可惜的就是,我心愛的曲子之ㄧ──老柴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竟然只有在高雄演奏.....嗚嗚嗚嗚,我只看過網路上郎朗在德國戶外森林演奏的版本還有朋友給我聽過的版本,真想聽看看李雲迪怎麼詮釋那些肥厚的和弦還有磅礡的氣勢。(含淚咬手帕) 不過這次能夠現場聆聽到李雲迪的演奏,已經是非常值回票價了,希望李雲迪可以常來台灣表演啊~~




<小小推薦>
Chopin Nocturne Op. 9 No. 2






Schumann/Liszt Widmung
除了李雲迪的版本外,個人還漫喜歡季辛的版本,可惜這個版本是綜合鋼琴家的,第二段不知道是誰彈的鋼琴走音的很可怕XD



 

這個版本還OK。本來還想放上朗郎的,但是他後面彈得太激昂,所以考量之下先不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