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01

一個正常的上班族,每天的生活幾乎可以這樣列個流程:
●平日:早起→賴床→通勤上班→跟主管客戶廠商抗戰、下班or加班→回家洗澡看電視→睡覺。
●假日:睡覺→睡覺→吃飯→出去玩→回家看電視→睡覺。


常常在想,難道大家不會覺得這樣日子很麻痺嗎?

我自己很喜歡學東西,所以向來都鼓勵周圍的人去學點東西,在不同的生活圈中找一點平衡。

但是,就算是生活多采多姿的我,有時也會覺得,還有個夢想尚未實現,但是要實現這個夢想對我來說,卻得要付出很多的代價,於是按耐多年,在前年還完就學貸款之後,就一直在考慮是否要付諸行動。

喜愛日本文物或是唸日文相關科系的人,多少都曾想過去日本留學或是生活吧!從以前我就對日劇、ACG、電玩、漫畫都感興趣,再加上大學時代對樂團狂熱過,對日本自然是有很多美麗的憧憬。

不過老實說,對日本的憧憬在進入日商之後就蕩‧然‧無‧存,但是即使知道去日本並不是像去觀光一樣享受生活,打工度假回來的三寶同學直接跟我說「去那邊是去受苦的」,即使如此還是非常的想去實際生活體驗。


Mock人生第一桶金一文寫得非常棒。

擷錄這兩段讓感觸很深的內容:



  如果你存錢只是為了一個安定的將來,我就為你感到悲哀,當然,我也不是鼓勵卡債族、月光族,負債消費是最不負責任的事,但你還年輕,照理說這時的你是最有本錢去衝、去撞、去失敗、去受傷,你卻把錢通通存在銀行,卻沒把錢拿來投資自己,拿去買書,拿去旅遊,拿去學習,拿來探索自己的興趣,我不懂,你存那麼多錢要幹麻?

如果你到現在還以為有錢就能保障你將來衣食無虞,那就太天真了,你存在銀行的錢,你投資股市的錢,不過都是一堆數字罷了,海嘯一來,你一直以為有價值的東西瞬間折半甚至歸零,你再高明,再有經驗,會比的過巴菲特,會比的過財經系所的高材生,或是基金經理人嗎?如果他們都跌的遍體麟傷,你憑什麼沒事! 


  你努力存錢,但為了不間斷儲蓄,你不敢換工作,只好繼續忍受無聊枯燥的工作,只好繼續忍受毫無成就感的每一天;為了把每一分錢都存下來,你把薪水按照比例放到銀行,不能花錢買書,不能花錢看電影,不能花錢進修,不能花錢旅遊,不能花錢追尋自己的夢想,你站在原地,既不敢左轉,也不敢右轉,握著手中的存摺,看著身邊的人背起書包回到校園、提起行李走向機場,或是穿起圍裙拿著鍋鏟,準備大幹一場!

但你,不敢輕舉妄動,只能被環境推著走,你突然想到小時候很喜歡畫畫,開始懷疑自己:「這一切就是我要的嗎?」,但身邊的師長朋友、報章媒體,都一再的催眠你,說你是對的,說30歲的你就應該有100萬,說40歲的你就應該有一間房子,說50歲的你就應該準備退休生活,你是眾人眼中的乖寶寶,你的人生就像教科書一樣無懈可擊,然後呢?我可以想見,在子孫的簇擁下,你可以很自豪的說,我對的起所有人,但在你闔眼的前一刻,你會發現,你對不起自己! 

老實說,人生真是無常的,儘管你家財萬貫了,無常來到,不好意思,你跟其他人一樣都沒有自主活下來的權利,到時候錢在銀行也會換主人,你也不見得上得了天堂。所以,人生還是及時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話說回來,日本打工簽證其實也有點奸詐。

為什麼這麼說?



18歲以上,30歲以下有資金可以去日本燒錢的年輕人,除非是家裡支援,不然都是工作一段時間後,接近30歲拿自己工作以來的老本去燒的。

但是這個簽證卻又比留學簡單一點,因為打工簽證財力證明只需要你戶口存有八萬以上的台幣,比起留學30~50萬以上的證明,其實還是門檻低了許多。

這世界上確實是很多人有家裡的支援,但是也是很多人憑著自己的老本去留學、去打工渡假的。



我並不大膽也沒有比別人多一點勇氣。

從高中開始自己出來租屋、打工賺錢養自己,對我來說,沒收入就沒辦法付房租就會沒地方住,比誰都還要擔心安穩的生活。大學畢業工作之後,把就學貸款還完,還是決定要申請這這個簽證。



為了實現去日本生活跟工作的夢想,因為沒有可以回去的家不可能結束住台灣的租屋,去日本的同時,要負擔台灣房租和管理費。

對很多人來說,工作之後休假出國去玩是理所當然,對當時的我來說,家裡的費用、房租還有就學貸款的壓力下,根本是不可能。雖然唸的是日文科系,但實際只去過日本跟團旅遊一次,膽小又害怕的我,去年決定規劃個11天的自助,親自去瞧瞧那邊的狀況,還有評估自己是否可以適應。

去年去上海找日本友人的時候,其實也是順便跟きのちゃん討教,放棄原本安定的生活,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工作,要面對的事情和要承擔的責任,其實真的很多很多。

當然很多要去日本打工渡假的人多少都會面臨到家人的碎碎唸,接近三十歲的時候放棄原本穩定的好工作,去到國外當台傭,回來之後的工作還不一定有著落,任誰都會擔心吧。


但是,人生無常,我還是想趁著有時間、有體力、有能力的時候,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朋友們真要關心,請給我鼓勵和支持的聲援,或是記得偶而寄食物給我吧(笑)。

素食者去到素食沙漠的日本,最艱辛的就是吃飯問題了,只要餓不死應該就沒什麼大問題。反正機票訂好了貴桑桑的年票,沒錢還是回得來台灣的。



趁我還有點老本可以燒、趁著我還不用養家、趁著我還有健康的身體走動、趁著我未滿30歲(笑).........


日本,我來囉。


 

<延伸閱讀>

[日本打工度假] 常見問題 FAQ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打工渡假 JWH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