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一直很喜歡記錄自己親手準備過的事務。

這個部落格原本只想簡單放照片,隨著我去了日本開始了有的沒的內容。

原本很想就這樣只放日本相關的東西,最後卻又開始寫起了美國生活和攝影的工作。

很多事情其實只想要寫起來做個記錄,或許是因為常常在查資料的關係。

有時候會寫得很像是在說明,最後變成很多人來問相關問題.....

當然我也很樂意能夠盡己之力幫忙,只是我只能就所知道的回答而已。

如果你有特別需求和狀況,建議還是找專業的律師商談比較好:)

 

我們是2012年底結婚的

從結婚後開始算起,我們也沒偷懶的持續進行申請

拿到綠卡是2013年六月初

看起來好像很久,請讓我娓娓道來....

 

 

從文件寄送後來算起,大約花了四個多月。

從面試後到收到綠卡,花了13天。

 

 

每個人遇到的情況好像都不一樣,雖然在網路上查了很多資料,看了很多人的分享。

自己準備的當下還是好緊張,等通知也等得心急如焚、緊張兮兮。

 

 

現在收到綠卡之後,我也來回饋分享一下自己的流程。

每個地區和年度的規定都不太一樣。僅供參考:)

 

4bf09be0cd17b.gif  

 

簡單的流程大概是這樣的:

1. 申請結婚證書(註冊登記的時候就可以申請)

2. 綠卡體檢(只能在USCIS規定的醫師那裡做檢查)

3. 準備綠卡所需的文件和費用

4. 收到通知去按指紋

5. 收到通知去綠卡面試

 

我們沒有請律師,都是自己來,一切都要感謝台灣人愛分享的網路資訊。

 

 

 

 

(1)結婚證書

婚後剛好是美國新年,等了兩~三週才能申請我們的結婚證書。

我們也沒有多想,其實在等結婚證書的同時就可以開始準備文件。 以至於拖延都幾週才開始進行。

又,結婚證書非常重要,沒有它,連綠卡體檢也不能進行喔。

 

(2)綠卡體檢

收到結婚證書後,請上官網確認一下你所居住的地區的醫生。(通常可以用郵遞區號做檢索)

如果擔心英文聽不懂,應該可以找到會中文的醫生。

每間診所的收費不一,比較好去之前先打電話問一下診所的收費。

R先生幫我找了個離家近的女醫生。

開車十多分鐘就到,女醫生是個親切的婦產科醫生,診所內到處都是嬰兒照片,心情很放鬆。

 

 

 

<1/28/2013> 去診所做體檢

填寫完診所的表格後,醫生問我一些疫苗接種的問題,說總共要打三針。

一針流感,一針肺結核測試(TB),另一針好像是有關腮腺炎還是痲疹有關的。

關於疫苗接種,回台灣的時候雖然我有考慮一下在台灣做。

不過似乎美國和台灣的價格好像也沒有差很多,所以還是在美國施打。

目前為止花費US$255(公立醫院價位)

包含醫生診查費用US$145,US$110是這三針的費用

 

醫生打的時候非常迅速,最痛的是TB測試,打的時候我還不小心推了醫生一把(艸)

打針之前,我先跟醫生解釋我在台灣長大的,小時候已經有接種疫苗了,所以結果可能會是陽性(腫起來)。

 

<1/29/2013> 抽血

打完疫苗的隔天又去醫生指定的診所(或實驗室)抽血。

 

美國的打針技術真不是蓋的!!

醫療人員完全沒有請我深呼吸放輕鬆之類的,咻地就插下去。

原以為只要抽三管,沒想到一管接一管,再來一管。

最後總共抽了七管血*囧

 

好加在體檢到此為止,剩下就是要等醫生通知我們去拿結果報告。

 

<2/4/2013> 體檢一周後就收到體檢報告!

醫生只有說我很健康,然後叫我簽個名,就給我個封起來的信封(之後要寄給USCIS的,不可以打開)

完全沒有給我另一份報告(?)

雖然我們可以再回去要,不過R先生覺得這應該沒有什麼關係。

所以我們就只有這一份沒看過的檢查報告。

 

 

(3)準備綠卡所需的文件和費用

 

<2/19/2013>

USCIS官方網站上有文件可以下載。

 

 

4bf0dc3ccb252.gif  

#2014補充:

由於網路資訊無法法保證USCIS哪天會不會改規則跟檔案

每個人申請綠卡的身份綠卡的種類不同

所以每個人需要下載的文件也不儘相同

請務必認真看USCIS的官方網站的說明和下載喔

 

 

只是因為英文太多了,很多單字也不好懂,看得很痛苦,

最後都丟給R先生去處理了。

不過我還是有認真的把所需要的資料和文件檔案和單字都查清楚後才簽名,

最後再請R先生確認一次。

 

我們沒有在綠卡申請期間回國的打算,所以沒有申請這一項。

但是有申請工作許可(可以同時申請,不用另外付費)

#2014補充:但是若沒有急著需要,其實不用申請。

因為收到綠卡跟工作許可的時間很接近,

收到綠卡馬上就可以有工作資格。

 

 

至於良民証,如果沒有在警察局有留"紀錄",其實並不需要。

單身證明,可以直接用英文版的戶口名簿代替。(我是請台灣的家人代為處理)

 

花掉我們最多時間的,其實是稅務文件。

因為我們申請的時候剛好也要同時準備美國的報稅。

為了把我的資料歸入在R先生的稅務裡,

我們特地去了趟舊金山的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我的護照影本(有官方的鋼戳印)。

過了幾天收到影本後,又去了趟聖荷西的IRS去登記資料。

 

喜愛凡事自己來的我們連照片都用自家的相機拍好、排版成六張一個頁面,再洗成4x6。

準備文件真的是讓我們最花心力的部分。

覺得麻煩的朋友可以直接花錢處理,真的又快又輕鬆。

 

除了官方規定的文件外,我們的文件中附帶了學費各項證明和共同租房子的文件。

只記得我們所有文件夾起來上百張。

 

寄出前我們反覆檢查了數遍,但有點囧的是,

我們寄出後某一天突然收到一份通知,說是我們忘了附上按指紋的費用,所以我們趕快補寄支票。

不過也因為這一項的疏忽,導致我去按指紋了兩次@@

 

 

 

(4)按指紋

 

3/8 我們收到工作許可的按指紋通知(I- 765)

3/22 去USCIS指定的一個辦公室按指紋。

一進門我們就給警衛看我的ID卡、護照和通知文件。

在辦公室內填寫一些個人基本資料後,等叫號通知。

過程很快,從進去到出來不到三十分鐘。 我只等了四個人就進去按指紋。

工作人員先仔細地看了我的右手手指後就開始掃描我的右手食指。

接著就是拍照。

 

準備了這麼多,卻沒有想到按指紋的這一天也要拍照。

所以拍了一張很窘的邋遢樣,這張照片成為我的工作卡上的照片。(淚)

要去按指紋前一定要把自己裝扮好啊啊啊啊~~~

收到綠卡之後這張工作卡其實就可以不用了

(早知道我就不用多填寫一張來申請了orz)

 

 

 

4/12 按指紋 for I485

一進去向過海關一樣要過一個很像閘門安全檢查

裡面禁止使用手機

填寫好指定表格就等著叫號去按手指

這次按的非常仔細,一開始先噴清潔液在我手上,

然後抓著手指頭,一根根的在掃描機上反覆按,接著又是拍照。

還好有了上次的經驗, 我這次有稍微擦點底妝,照片比上次好很多。

全部過程很快,不用30分鐘

 

後來的過程......

4/24   收到面試通知

5/22   面試

5/14   收到工作卡 

5/22   綠卡面試之沒有結果

5/31   收到通過的文件

6/3     收到綠卡

 

 

 

(5)綠卡面試

我們是週三早上的面試,一早起來之後提早半小時出發,

但是等到排隊通過安檢之後就接近預定的面試時間。

然而我們還是又等了快一個小時之久才見到面試官。

 

服裝:看起來兩人風格不要落差太大就好。

我們穿的不是西裝、套裝,但是算是上班偏休閒裝扮。

來面試的人多半也是不是穿著T恤牛仔褲(還是有,只有看到一對)

 

 

之前寄資料的時候我們已經把除了照片以外的資料都寄了,但是為了慎重起見,這次還是帶了很多。

1. USCIS的通知文件

2. 結婚證書正本

3. 我的出生證明/過去在職證明/學校念書證明和收據/

4. 公民的稅單

5. 我們共同居住的公寓合約

6. 我們共同的健康保險/收據/保險卡

7. R先生的家人朋友寫給我們的祝福卡片

8. 過去六年來我們寫給彼此的書信和禮物

9. 21頁的歷年照片和票據照片放在A4上

(包括我們在Facebook上朋友的祝福/R先生姊姊寫給我-sister in law的PO文)

10. 一本以前的相簿(六年前剛交往的時候拍的,裡面還有手機簡訊的內容)

11. 另外印出九十幾張的婚禮照片,我們沒有共同帳戶,所以把能準備的都帶上了。

 

準備資料: 一進去就確認資料、安檢,放資料到窗台,然後等了50分鐘。

 

面試官是個口音很重的墨西哥人。

一開始說這個面試已經晚了很久,所以我們就儘快進行吧。

然後要求我們舉起右手宣誓我們所說的都是真的。

我一聽還以為很快就結束了,但沒想到最後問了半個小時多,

類似要寫下我們的故事大概是怎樣的時間脈絡和條理。

而且主要都在問我.....

 

面試官的卷宗上有很多表格,每問一個問題就用紅筆劃上記號。

一開始問我們是不是住在同一地址

我的出生年月日和電話號碼 (問完我的電話號碼還在電話那欄做個圓圈的標記)

我們怎麼認識、何時認識、 我何時來美國(包含旅遊唸書)

中間為何隔了這麼久我才再次來美國、 何時結婚、R先生是不是第一次結婚、有沒有小孩

我是否有申請過美國移民........

 

Have you ever的問題只有問我有沒有被逮捕過,

我說沒有,他半開玩笑地接著說「not yet.」

這時候的冷笑話真是不好笑啊...........

 

還有問到,R先生的工作環境如何

為什麼離開美國這個時間又趕著回來結婚?

-> 這部分是我的一個大問題,因為上一次入國的時間距離結婚日期只有一個星期,所以面試官也有說這會是個大問題。

但是當時為了要處理房租和銀行帳戶跟保險的問題,不得不回國,最後也變成我們最緊張的問題。

尤其接下來的問題是:是何時計劃要結婚的?

  

接著面試官打開照片一一問我照片中的人是誰

我們還有給面試官看健康保險卡和信用卡,我的保險是附加在R先生的公司保險下。

確認完一堆文件後,面試官給我簽一張紙要改我的F1簽證 、收走護照上的I94 

面試官後來就起身去印一些稅單資料,接著又帶另一位酷酷的華人部屬來看我們。

簡單介紹我們面試的經過,還有我們的資料已經說服面試官,還有介紹這位部屬以前在IRS工作過。

我的天才老公,這時候很天真地說「還好你離開了IRS,那裡最近鬧醜聞。」

我聽完整個傻眼的猛拍老公的肩膀,示意他不要再說下去了。

果真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兩個傻天兵就會湊在一起。

 

這次給出去的文件,我用A4整理的照片21張全彩影印,R先生補交一份最新報完稅的稅單。

面試官抽走一些我們洗出來的公證婚紗照,還一邊說我媽真年輕漂亮,

問我beautiful的中文怎麼說,是不是說你好票釀?XDDD

後來下屬進來的時候又秀給他看我跟媽媽的合照。

 

 

總之我們的綠卡面試就這樣結束了.........才怪。

面試官給我們一張文件寫著我們的面試被保留

之後要等待他們的通知,才會知道後續有通過還是要重新面試。

一開始我沒看清楚,加上面試官一臉笑嘻嘻的跟我們說他已經被我們說服了,

我也跟著傻笑的說好,謝謝。(當時到底是哪來的傻勁在那邊跟著笑@@)

 

 

面試官很開心的跟我們握手,說審查有可能要好幾個月,看情況。

被問很多細節,儘管面試結束我們兩個都還是持續著緊張的心情。

由於面試完是十一點半多,面試官一路送我們到門口,也順便繼續問我們問題*囧

像是:你們婚後生活如何之類的。

 

最後再次微笑握了我們的手後說掰掰。

 

過程有個很緊張的地方,R先生說2012等年份的英文都是用twenty twelve,我都說 two thousand twelve,

有種我說出來的日期跟R先生說出來的日期都很不一樣的感覺,面試官也一臉困惑的看著我們。

建議行前還是要練習一下兩個人的英文說法一致比較好。

 

 後來兩週左右就收到綠卡啦:)

 

 

這一路自己辦綠卡的參考許多網路資料,有許多來自洢戀物語 ,也有美國這裡的網路資料。

雖然南加州和北加州做法有點不太一樣,不過還是有相當多的細節可以參考:)

上面提到的網站的留言區也有很多不同區的人的感想跟過程可以參考喔。

 

其實我雖然一直有記錄卻不是很想PO出來(感覺好冗長),

我家老爺感念迷惘的時候上網查到很多資訊,

還特地交待我要寫的盡可能的清楚詳盡.....

 

 

最後,希望每個自己申辦的朋友都順利過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卡 加州 申請綠卡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