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30    

小時候常常在想,長大會嫁給怎樣的人呢?

喜歡日本文化的我,想過台灣人或是日本人,就是沒想過最後會嫁給一個住在美國的。

 

 R先生求婚後大約半年,我們就攜手去登記結婚。

公證在舊金山市政廳建,這棟建築超美麗,而且還是世界第五大的穹頂建築。

每次經過看到那金鼎鑲邊的灰色巴洛克建築都會不自覺地覺得好美好美,進去之後更是驚艷於裡頭的金碧輝煌。

 

雖然我們嚮往的沙灘上結婚因為種種因素而取消,但是這裡也是個相當不錯的結婚地點。

自從放棄沙灘婚禮之後,我們對於結婚一事就看開了,畢竟最重要的還是兩人要幸福開心

 

而且 

 

在舊金山市政廳公證

比起正式的婚禮,這裡真的是輕鬆簡單、經濟又華麗!149a7b48270fb7.gif    

 

 

 

 

籌備結婚的時候,感謝許多熱心的台灣新娘在網路上分享她們的過程,

所以我們從公證到綠卡申請我們都自己來。

沒有請律師,一次過關,所以最後決定也來回饋分享。

寫這篇的過程中,R先生不斷提醒我哪些地方要記得補充分享XD

因為當我們迷惑的時候只有網路上的分享可以參考。

 

職業病的關係我熱愛條列式歸納。

想來舊金山公證可以參考前半段,後半段是我們自己的實際過程。

 

地點:舊金山市政廳 ( San Francisco Civic Center)

公證登記&儀式費用:US$184 (2012)

舊金山市政廳的停車費:US$7.50 

 

 

在舊金山公證結婚不能直接去市政廳就可以登記的喔。

一定要先網路上預約、填完資料跟繳費。 

 

先簡單說一下有關舊金山的公證流程:

 

 

 

公證書面登記

  

1. 到舊金山市政府的網頁申請Marriage License(結婚證書) 

Marriage Ceremony(結婚儀式)

(這兩項進行的時間不同,但可以自選)

2. 填完資料、線上繳費 

3. 列印收據和預約註冊的單子

4. 預約當天,攜帶官方規定的文件(護照/美國駕照/英文戶籍騰本),以及兩位"通曉英文"的證人(須帶駕照)

5. 現場填寫結婚證書的時候要填寫是否冠夫姓,或是改名字。(現在可冠可不冠)

6. 簽名完成婚姻

 

 

以上是公證登記。

 

 

 

 

公證儀式

 

1. 法官會請新人和其家人一同到公證的地點

(有人說人太多的話會在小房間內進行,所以才有人數限制)

2. 法官會解釋一些公證儀式的內容

3. 男女雙方分別跟著法官複誦結婚證詞

4. 交換戒指

5. 親吻,結束

 

公證儀式非常短,不到十分鐘就結束了。

 

 

 

<小筆記>

 

1. 公證只能六個人"觀禮",但是一起來的親友可以超過這個數人數。

(不要所有人都擠進公證的地方就好)

2. 舊金山市政廳超華麗,想盡情拍婚紗的朋友,請多帶幾套衣服來換!

3. 英文戶籍謄本我個人有先準備(證明我在台灣單身),以備不時之需。

4. 冠夫姓和改名字一事,我個人覺得可以先雙方協議好,不然到了公證登記的時候才想這個問題,會覺得蠻困惑的。

尤其在美國大多數人都使用英文名稱,如果是跟公民或是綠卡的持有者結婚,這時候可以順便把自己的英文名字加進去。

5. 跟著法官複誦結婚證詞的時候,一定要聽清楚,跟著複誦。每個人結婚的時候念的內容不太一樣,可以找看看網路上不同版本來練習。

6. 公證儀式的時間可以排在公證登記的時間半小時到一小時後。

因為不知當天會有多少人要排隊等候,所以保險一點比較推薦一小時後,還可以到處在舊金山市政廳內拍拍照喔。

7. 若是過去有結婚紀錄的話,要另外帶官方指定的文件。(請參照官方網站上的說明)

8. 結婚證書會先給一張紀念用的,真正的結婚證書要登記後兩週才開放申請。

如果是直接到市政廳去申請,據說當天可以拿到。如果是網路申請,等待天數可能時日不一定。

我們要申請綠卡,所以結婚證書的官方影本另外申請了五張(一張15美金)

 

 

 

 

關於費用官方網頁上有解釋:

1. Issuance of Public Marriage License$99.00 (結婚證明)

2. Marriage or Domestic Partnership Ceremony in City Hall $75.00 (公證儀式)

 

每年可能都會變動,這裡寫出來只是讓大家參考。

實際還是要以官方網站為主喔

 

 

以上是我們遇到的情況,據說每個縣市和州的規定都不太一樣,所以要仔細看清楚官方的規定

滿滿英文雖然讓人看很頭大,但是事關自己的權益和法律上的登記,一定要仔細做功課。

慢慢看、慢慢查單字,總會看完的。

 

 

說完官方流程,以下就是我們全程自己來的婚紗和公證。

 婚禮因為只有在舊金山公證,因此事先做了很多功課和準備。

經費都留去夏威夷度蜜月啦~

 

[婚紗] 

美國的婚紗,最多人購買的價格是美金500~1000美金。

雖然質料比較好些,但是款式多半素雅簡單,不如台灣的婚紗店華麗。

除了中國城之外,幾乎找不到店家可以租,而且租的費用也昂貴。

買好了婚紗,又要面對兩百美金左右的修改費。

婚宴後的清洗費是75美金左右。

一輩一次的婚禮,每個人都想要盡善盡美。

所以不少新娘都是走這個路線。

 

當我聽完別人的分享和網路查完資料後,最後還是決定在台灣的網拍上買。

這確實很冒險,但是我的想法是只會穿一次,外加拍照的時候其實不容易看出禮服的材質。  

QY4A3894  QY4A3898  

我的婚紗是在Y拍上買訂製的,一件2千多台幣。

修改長度和依照自己尺寸的修改費是台幣三百,另外加件澎澎撐裙(兩百多)。

 

 

 

鞋子是一中街小商店買的,一雙大約台幣三百左右。

 QY4A3907  

QY4A3997  

QY4A3984

 

本人很容易扭到腳,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一中街挑跟鞋。

 事後被媽媽嘲笑哪有人結婚不穿高跟鞋,但是我還是覺得舒適比較重要。

 

 

十二月的舊金山冬天超冷冽,所以還加購了一件小披肩和頭紗。

因為人在美國唸書,一切都只能憑藉網路操作。

後來剛好臨時有事回台灣,就把寄送地點改到台灣。

 

網路採買的缺點就是不知道實際如何,風險也很大。

實際收到禮服的時候,尺寸跟想像中的不同,有點囧。

又急忙送回店家去修改,再國際快遞寄到美國。

 

儘管如此繁複,還是比在美國買便宜太多。

如果是在台灣當地的話,一切就更簡單量身定做和修改了。

 

R先生好友太太特地來看這件婚紗。

邊摸邊說這個質料跟她花五百美金買的差不多。

台灣的產品真的很讚~

 

 

公證前幾天自己稍微量了一下,覺得腰圍和上圍都還是略寬鬆,就自己拿針線改小一點。

其實改小件沒有想像中的難,因為禮服內側都會有留空間可以修改。

大概只花了不到一小時就改完。

 

雖然看似很麻煩,但我們的婚禮只有公證。

婚紗估計也只會穿一次,所以我們還是想要簡單就好。

而且當天的時候每項買的東西都派上用場喔。

 

結婚是十二月底,天寒地凍,雖然有加州陽光加持,不過還是好冷。

照片看不出來,但當天氣溫只有3度C

DSC02497

 

 

我真是勇健的新娘~~

 

其實禮服內藏玄機    

肚子和背後都貼上暖暖包(可貼式)。

腳上穿著保暖褲,鞋底也放上鞋型暖暖包。

拍照時間以外都穿著另外的大外套。

 

拍完之後看到片反省,如果可以的話褲襪還是買肉色的還是比較妥當的。

因為一般黑色保暖褲實在太容易被看到了。 >.<

 

 

 

 

[關於化妝] 

 

美國的化妝師幾乎只提供一個髮妝的服務,費用大概也要美金80起跳。

我們的公證是早上,雖然有考慮要請一個化妝師,但是擔心趕不上我們一早的公證。

所以最後我就決定五點起床開始自己化妝。

 

說到化妝,一切感謝大學同學Elle Lin指導。

Elle轉行當新秘了,回台灣的時候順便向她請教一些化妝細節。

(偷偷說:Elle人超熱情又豪爽,是個很讚的新祕)

首飾都是我原本舊有的,沒有另外買。

不過當然我還是沒辦法自己弄頭髮,媽媽跟她朋友當天有幫一些。 

 至於新娘們都很在乎的nubra,我也是練習了數次,還有纏膠帶XD

連不會戴的假睫毛也練習了數次~~~

美國新娘大多都穿馬甲,R先生好友的太太聽到nubra的時候還問那是什麼? 

  

由於在美國結婚的關係,我也有小小的隨俗帶著:

Something old, something new, something borrowed, something blue. 

舊的東西(飾品)、新的東西(禮服)、借來的東西(頭飾的花從R先生好友太太那裡借來的)、藍色的東西(擦在腳指甲上)。 

 

據說這個習俗算是英格蘭傳過來的。

舊的東西很多人都是沿襲著祖母或是母親的結婚禮服或是飾品, 新的物品象徵新生活和幸福。

向結婚幸福的人借來一個物品也代表著新娘也會得到幸福,藍色象徵著純潔。

我覺得很有趣,也不難做到,所以就跟著做了。

 

 

 

[關於自助婚紗照]

 

八點到舊金山市政廳外頭,因為還早,我們就開始先拍婚紗。

R先生開車前往舊金山市政廳的時候,一路上好多人都在看我(的婚紗)

走在市政廳外頭的時候都還有司機慢速開車經過,

伸出一隻拿著相機的手,啪嚓的把我拍下來。(笑)

 

 

QY4A3234-2  

 

 我的頭紗和小披肩。

花束是R先生前一晚在超市買來自己捆的。

一開始捆成大橢圓形(笑)後來我拿掉幾隻讓它變小圓形。

 

 

 

 

 

QY4A3274   

QY4A3248-2   

 DSC02521  

 

 

金頂鑲邊的市政廳不論裡外都美麗。

進去市政廳的時候要先過安檢,才可以進去。

我們一開始趁著一早沒有人的時候拍了許多照片。

後來在走到間等著填寫公證資料,我是當天才知道這天要改姓名。

所以有點錯愕,只冠了夫姓,忘了順便把英文名字加進去。

事後跟朋友聊起才知道可以在這時候改名字,現在要等到以後考公民的時候才能換。

 

我們在市政廳內拍完一些照片後又回到走道間去等法官帶我們上樓去。

 這一天太多事情都是自己來操辦,我的待嫁少女心早已蕩然無蹤。

不過當法官開始要我們跟著她複誦的時候,真的好緊張。14a4309f361064.gif  

 

怕自己聽不清楚沒念好之外,也覺得即將要告別單身有種說不出的複雜心情。

宣誓過程中只記得自己斷斷續續的說著自己也不清楚的英文,和「I do」。

還有最後一句:With this ring I thee wed

然後兩個人緊張到顫抖的雙手替彼此帶上戒指,法官宣布我們可以親吻對方。

一直到這一刻,才有我們真的結婚了的感受。

 

中間好笑的是R先生太緊張了,法官還沒說完話,他就喊「I DO」

弄得大家哄堂大笑。

應該是我這個外國人才會這麼緊張吧(笑)

 

總之公證儀式結束後,我們又繼續拍婚紗啦。

 

 

DSC02608-2  

  

來舊金山就算不是來結婚,也可以來參觀這美麗的建築喔。

很多遊客來這裡參觀。

 

 

 

 

 

 DSC02669  

沒有拿相機就覺得心底不踏實的新娘執勤中........

 

 

 

DSC02737-2    

    QY4A3376 QY4A3398 QY4A3453

QY4A3475-2 QY4A3477-2

QY4A3524

QY4A3534

QY4A3555 QY4A3597

我們是在聖誕節的季節結婚的,因此公證的大廳中放了一顆金色的聖誕樹。

 

 

QY4A3604

好愛這個頂樓

真是太美了~

誰快來找我去舊金山市政廳拍照啊~(笑)

 

 

 

 

QY4A3622 QY4A3623

QY4A3685

QY4A3667-2

QY4A3681  

QY4A3671-2

 

 

 

 

最後,我們的婚禮喜糖大概是看起來最喜氣的物品了:)

 QY4A3927     

 

 除了這些還有拍很多家人跟朋友的合照,外加丟捧花。

公證的時候只有錄影,這些就不放上來嚕。

 

 

 

 

[拍攝後話]  

 

對於喜愛攝影的我來說,這部分實在很想找個喜歡的攝影師。

然而我喜歡的美國婚禮攝影師都是開價三千到五千美金起跳的。

(120底片雖然貴,但是使用底片拍婚禮的攝影師更貴149a7b485b4d19.gif  )

而且都要提早半年以上預約。

所以只好最後退回自己/家人來拍的結論。

 

很多人去公證的時候,覺得公證只是個儀式,幾分鐘而已,沒什麼重要,所以多半請家人拍。

但是這次拍完,我要說,舊金山市政廳的美麗,真的值得請攝影師來拍149a7b48270fb7.gif  

 

當時剛好我們換了新相機,想說有兩台單眼相機,又有家人在旁邊幫我們。

我可以指導也可以後製,心想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吧)

 

很歡樂的拍了上千張的婚紗,結果照片出來的時候............

 

 

登愣

149f5d05658074.jpg 

 

 

 

QY4A3351   QY4A3337

DSC02481   DSC02691

 

 儘管我調好了設定、想好了構圖和動作

但...家人們還是比較習慣全自動

不會對焦、也不會調遠近

照片都過暗,甚至都失焦。

類似照片有數百張....

所以最後花了好多時間在後製調整。

 

我也很想自己拍,但是........... 

天氣冷,外套反覆穿脫好多次,婚紗裙子拎久了也很累。

沒有人知道要逗新郎和新娘笑,外加自己邊想動作邊指導親友幫我按快門。

結果就是我在原地傻傻的笑得很僵硬,頭髮亂了也沒人提醒QAQ 

 

雖然在狂刪照片和後製拯救之下還有一些可以看,不過我心底還是有那麼點遺憾就是。

如果再讓我做選擇一次,還是覺得當初應該砸錢請個攝影師。

結婚當天忙著處理文件和婚紗就夠累了,拍照還是留給攝影師去操心吧。

 

不過還是要感謝親愛的家人願意配合這麼任性又龜毛的我拍,最後才有這些美麗照片:)

  

 

拍完婚紗和公證儀式結束,我馬上拔下假睫毛、換上暖和舒適的衣服。

和家人去中國城吃頓中式午餐。

非常簡單的ending。 

 

 結婚都過了半年才開始寫自己的結婚紀錄不是我懶散,而是真的太忙碌。

雖然只是公證,但是弄完也超累的(尤其是修圖過後)

我們辦完公證就不想回台灣補辦婚禮了。

 

台灣的親友請別再說我沒有寄帖子或是問何時補辦婚宴囉~

我只有在美國結婚

台灣也不會辦婚宴

最好的祝福,就是常找我聊天吧(笑)

 

 

 

 
舊金山 台灣人 攝影師 親子 新生兒 寶寶 攝影 百日 滿月 灣區 婚紗攝影  
San Francisco Taiwanese photographer newborn family baby Bay Area Cupertino Fremont Sunnyvale Palo Alto San Jose 
prewedding Engagement photo  City Hall Fine Art Palace
 
 
 想要在浪漫的舊金山留下美麗值得回憶婚紗的水水
如果擔心自己拍或是請家人拍照又要一邊進行婚禮實在太累的話

歡迎來信找我們預約拍照喔 


 

arrow
arrow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