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17.JPG

其實已經好一陣子都沒有下廚了,只能說健康真的很重要><

說到紅燒麵,這道湯麵一直是我的心頭好。

在台灣的時候就經常到處吃哪家好吃。

也總是惦記著要回去松山車站附近家緣素食吃碗我喜歡的濃厚番茄紅燒麵條(他們家的紅燒乾拌麵也超好吃)

或是古亭捷運站附近的客來源的滋味濃厚又Q彈的紅燒拉麵。

 

寫著寫著我都要留下口水了。20061005015937920.gif  

旅居海外兩年,從只會上街買到東西吃,到最後很多東西都開始著手自己做。

所以這次來挑戰了素食紅燒麵149a7b48270fb7.gif  

 

這個版本是我研究了網路上各種做法,外加自己煮過之後的綜合結論。

前陣子請R先生用face time跟病懨懨的我視訊監督之下,他也做得出來。

而且R先生做完之後大讚好吃,稀哩呼嚕的連吃兩大碗。

邊吃還自滿的說,怎麼這麼好吃~

哇哈哈,主婦的心思還是沒有白費。

訓練老公煮菜+等著吃好料XD

 

 

喜歡簡單一點湯頭的朋友可以減少青菜量,

我個人喜歡在湯裡放很多蔬菜(偷懶主婦的加菜法)。

 

食譜&做法

 

<材料>

老薑  七片

甜麵醬   一大匙

豆瓣醬   兩大匙

辣豆瓣醬   一大匙 (看喜歡辣的程度決定比例)

花椒粉  一小匙

番茄醬  一點(調整酸度用,喜歡酸可以多加一些)

番茄  2大顆

紅蘿蔔&喜歡的蔬菜  適量

豆角或是豆皮  適量

八角粉或是八角2~3粒

月桂葉 三片

醬油  三大匙

無鹽白胡椒 適量

素食沙茶醬 適量

 

<做法>

 

1.[爆香]

用深鍋熱麻油後加入薑片(七片左右)爆香,爆香後請把火轉到最小。

隨後加入甜麵醬、兩大匙豆瓣醬、一大匙辣豆瓣醬(我個人喜歡寧記的麻辣鍋醬,很辣但很香,所以不多放)

一小匙花椒粉,番茄醬一點,這些先混在一起炒香。

此時火的溫度要注意不要過高,免得會炒焦鍋子。

 

 

2.[炒料]

番茄1~2顆,切碎投入同一鍋內,外加紅蘿蔔和白蘿蔔這時候可以一起炒。

還有想吃的東西加入,我喜歡櫛瓜,所以放了結瓜和金針菇。

炒到顏色都均勻了再加水。

比要吃的份量再多一點,因為要燉30分鐘左右。

 

 

3.[湯料]

放了一些豆角。

 

4.[滷包]

因為沒有滷包,所以我自己灑了一些八角粉,月桂葉兩三片

有滷包的話就可以省略八角和月桂葉。

一些白胡椒(無鹽),還有三大匙醬油。

 

 

這樣煮個30分鐘左右,等蔬菜蘿蔔都軟爛了就可以了。

喜歡重口味的朋友吃之前可以加一點素沙茶醬。

(放在鍋內燉煮久了會苦澀喔)

 

麵條另外一鍋水煮。

跟寬麵一起吃的話,在寬麵條還沒有熟的時後就要將部份湯汁和麵條稍微在一起煮過會比較入味。

細麵條比較沒有這個問題,燙熟之後就可以放在紅燒湯裡頭一起吃了。

 

綠色配菜的花椰菜也可以用青江菜燙過後加入。

 

我沒有放白蘿蔔,因為考慮到白蘿蔔對我這個體質寒的人不太適合

所以切了一些生的山藥放在麵上

外加紅白蘿蔔不適合一起吃,如果真的要放我只會放其一。

 

由於很常煮這道湯,一開始不懂得掌握火候,LC鍋都要給我燒壞了。

請務必在炒醬料的時候一定要轉小火喔!

 

 

IMG_5618.JPG  

鏘鏘~~ 可以開動了。

用鑄鐵鍋快速炒個馬鈴薯,撒上陽台種的有機羅勒葉(代替九層塔)也是個香噴噴的配菜。

鑄鐵鍋是我們家的寶貝鍋,煮什麼都有種獨特滋味。

 

做法看起來有點繁複,不過做習慣了就會覺得很簡單。

不管天氣冷熱,我都好喜歡喝上這樣滋味濃厚的紅燒湯。

喝下去全身都暖了。

以前去外頭吃飯,要是湯頭太淡我還會嫌煮得不夠用心XD

現在住國外的素食選項更少,多半都是沙拉、三明治,或是大量的蔥蒜料理,所以只好靠萬能的雙手自己來囉。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加州是個吃素環境還不錯的地方,日本就真的像素食沙漠了。

 

 

向來不太習慣寫食譜,因為平常煮的東西大多都是參考別人的食譜做的。

不過這個版本算是綜合改良版,就來野人獻曝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素食 素紅燒麵
    全站熱搜

    *Pea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